我们应获表扬而非惩罚,南非外交部回应变异病毒爆发后各国航班禁令

文汇网

南非发现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后,全世界多国陆续宣布禁止南非和其他非洲南部国家航班入境,此举令南非不满。南非外交部27日发表声明,批评各国的旅游禁令好像在惩罚南非的先进基因定序能力,认为该国主动通报,理应获表扬而非惩罚。

南非外交部声明称,各国的旅游禁令就像在惩罚南非先进的基因定序与快速辨识新冠病毒新变异株的能力,更强调“优异的科学应该受到赞扬而非惩罚”,还指出之前其他国家出现新变异株时,当时各国的反应与现在截然不同。

上周访问非洲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似乎听到南非的不满,27日与南非外交部长潘多尔通话,率先赞扬该国科学家快速辨识出“奥密克戎”,并提醒全球注意。

布林肯承诺,会协助南非及其他受影响的非洲国家提高疫苗接种率,应对新冠疫情。

非洲联盟疫苗交付计划联合主席阿拉齐亚指出,发达国家要为“奥密克戎”的出现负责。她说,“奥密克戎”出现无可避免,因为世界无法公平、迅速分配新冠疫苗,是富国抢购、囤积疫苗的结果。现在多国推出的旅游禁令,都是出于政治而非科学考虑,让人无法接受。


  编辑:王布米

责任编辑:孙欣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