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扫瑞典新星,樊振东五战世乒赛终夺男单冠军

文汇网

WechatIMG1459.jpeg

男单决赛是休斯敦世乒赛的收官之战。北京时间30日上午,男单赛场再次上演“中瑞大战”,头号男单樊振东4比0横扫瑞典19岁黑马莫雷加德,第五次踏上世乒赛的樊振东终于夺得个人首个世乒赛男单冠军,为中国队实现世乒赛男单9连冠。

没有心理包袱的莫雷加德在决赛中完全释放自我,战术上使用搏杀,但因为存在技术弱点,反手只会弹击的瑞典小将并非樊振东的对手。

樊振东11比6先下一城;第二局比分稍稍吃紧,樊振东以11比9拿下;第三局,瑞典小将在应接不暇之时,上演右手换左手击球,实力不足的他还是再失一局;第四局,莫雷加德为拼尽全力接球,甚至远远摔倒在场边,虽然莫雷加德以7比3领先,但樊振东很快逆转了比分,以11比8拿下该局,赢得冠军。

本届世乒赛,樊振东经历了三场内战,先后战胜王楚钦、林高远、梁靖崑挺进决赛。对于24岁的“小胖”来说,队友才是他最强的对手。

前四届世乒赛,他都负于第一个遇到的队友。2013年巴黎世乒赛男单第二轮,他不敌张继科止步32强;2015年苏州世乒赛半决赛,小胖负于马龙无缘决赛;2017年杜塞尔多夫世乒赛决赛,他再次输给马龙屈居亚军;2019年布达佩斯世乒赛,樊振东在1/8决赛就输给队友梁靖崑。终于在第五次征战世乒赛时,世界排名第一的樊振东当仁不让地夺得冠军。

WechatIMG1460.jpeg

值得一提的是,上届世乒赛男单决赛也是一场“中瑞大战”,马龙以4比1战胜瑞典黑马法尔克。今年,法尔克搭档卡尔松在半决赛完胜中国组合梁靖崑/林高远,又在决赛中战胜韩国组合张禹珍/林钟勋,时隔20年后为瑞典队再次捧起了伊朗杯。作为欧洲传统乒乓强队,瑞典初现再次崛起之势。

(图片/WTT世界乒联)



  作者:吴姝

  编辑:谷苗

责任编辑:沈雷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