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奥运政治化,伊朗奥运选手全力备战北京冬奥会

文汇网

微信图片_20211202011606.jpg

▲中国驻伊朗大使常华与伊朗滑雪协会代表和运动员合影。

11月30日,中国驻伊朗大使常华访问德黑兰托查尔(Tochal)国际滑雪场,探访紧张备战北京冬奥会的伊朗滑雪国家集训队训练营。

反对西方国家奥运政治化

北京冬奥会开幕临近,个别西方国家频频操弄“抵制”手段,置奥林匹克精神于不顾,不惜损害各国运动员利益,上演“政治闹剧”。近日,伊朗外交部长阿卜杜拉希扬在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的通话中表示,伊朗谴责美国干涉中国内政,坚决反对美国将体育赛事政治化和设障阻碍伊朗国家队参加北京冬奥会的图谋。

常华大使在会见伊朗滑雪协会主席阿巴斯·纳扎里安和运动员们时强调,北京冬奥会是全球冬奥运动员和冰雪运动爱好者的盛会,不是政治作秀和搞政治操弄的舞台。纳扎里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反对将体育运动政治化,提出冬奥赛事必须遵守奥林匹克精神,排除政治因素干扰。

克服困难全力备战北京冬奥会

记者了解到,伊朗滑雪国家队通常前往位于欧洲等地的国际训练营备战国际赛事,今年由于疫情等特殊原因无法成行,大部分奥运选手集中在德黑兰托查尔训练营开展日常训练,参加测试赛。

微信图片_20211202011614.jpg

▲图为托查尔国际滑雪场。

伊朗奥委会高度重视备战北京冬奥会,专门成立“2022冬奥会指挥部”,保障伊朗滑雪国家队人员选拔和举办训练营等需求。伊朗奥委会主席高级顾问萨贾迪在指挥部会议上称,伊朗奥委会着力选拔“最优秀”的伊朗运动员参赛,确保伊朗国家队以最好的状态迎接北京冬奥会。

托查尔国际滑雪场位于德黑兰北部的厄尔布什尔山脉,最高海拔近4000米。纳扎里安表示,托查尔训练营具备运动员进行紧张训练的技术条件。伊朗滑雪国家队运动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虽然无法前往国外训练营备战,但不会对国家队训练产生任何影响,托查尔滑雪场的气候、坡道、雪况等条件非常适宜开展训练。

伊朗媒体关注近期疫情形势对筹办北京冬奥会的影响。针对此前发布的北京冬奥会《防疫手册》和“闭环管理”防疫要求,女子高山滑雪运动员萨达夫·萨韦·谢姆沙基对记者说,伊朗运动员们完全支持北京冬奥组委的防疫规定,在这方面“不会有任何问题”,而且所有运动员均注射了两剂“国药”新冠疫苗,对平安参赛“非常安心”。

微信图片_20211202011610.jpg

▲常华大使与伊朗运动员合影。

期待中伊增进冰雪运动交流合作

目前,托查尔训练营共有近三十名运动员紧张备战,并将在近期举办的测试赛上比拼,争取通往北京冬奥会高山滑雪和越野滑雪项目的三张“通行票”。多名运动员向记者表示,心情既激动又紧张,希望通过努力入围参赛名单,争取在北京冬奥会舞台上与国际高水平运动员同台切磋。

常华大使表示,伊朗人民非常热爱滑雪运动,中伊两国滑雪协会和运动员之间可以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伊朗滑雪协会主席纳扎里安称,其了解到,自筹备北京冬奥会起,中国的冰雪运动发展迅速,中伊之间各领域交流合作密切,希望与中国在举办联合训练营和采购运动装备等方面开展合作。

近日,伊朗国家通讯社(IRNA)摄影师穆罕默德·巴巴伊凭借作品《伊朗女子冰球队》,获得世界媒体峰会全球新闻奖-冰雪运动摄影奖(WMS),作品将在北京冬奥会期间展出。

在“Beijing 2022 Winter Olympic and Paralympic  Games”条幅前,常华大使祝福伊朗奥运健儿在北京度过美好而难忘的时光,伊朗运动员们用中文齐声回应“你好!北京!”“北京,我们来啦!”



  作者:孔知禺

  编辑:沈钦韩

责任编辑:宋琤

       图片:均孔知禺供图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