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林匹克休战决议,通过!

文汇网

当地时间12月2日,第76届联合国大会协商一致通过由中国和国际奥委会起草的奥林匹克休战决议,173个会员国共提该决议。

决议呼吁各方通过和平和外交手段解决国际冲突,敦促各国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前7日至北京冬残奥会闭幕后7日遵守奥林匹克休战;强调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愿景——“纯洁的冰雪,激情的约会”,旨在让奥林匹克点亮青年梦想,让冬季运动融入亿万民众,推动社会发展,创建和谐、和平和更美好世界。在新冠疫情持续肆虐,各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诸多考验,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挑战层出不穷的今天,决议特别提出要认识到体育在全球应对疫情冲击能力建设方面的作用,强调北京冬奥会将是展现人类团结、韧性和国际合作宝贵价值的契机。

决议获得协商一致通过,并得到绝大多数联合国会员国共提,体现了联合国会员国对北京冬奥会和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支持,也体现了国际社会同舟共济、战胜疫情、实现和平、一起向未来的坚定决心。

“奥林匹克休战”是国际奥委会根据古希腊奥林匹克神圣休战传统而设计的一项和平运动。1993年,第48届联大首次审议并通过奥林匹克休战决议。此后历届奥运会、冬奥会主办国都向联大提交奥林匹克休战决议。

蒙古国奥委会官员:以任何方式抵制奥运会都是错误的

蒙古国奥委会秘书长巴达尔乌干1日在乌兰巴托表示,以任何方式抵制奥运会或将体育政治化都是错误的。

巴达尔乌干当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世界各国和地区奥委会必须首先考虑多年来努力备战的运动员的利益,将运动员的利益放在首位。“我们认为,以任何方式抵制奥运会并将其政治化都是错误的。”

“我坚信,尽管面临新冠疫情带来的挑战,世界各国和地区奥委会将团结一致,确保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巴达尔乌干说。

据了解,蒙古国已有两名越野滑雪运动员获得了参加北京冬奥会的资格。

罗马尼亚奥委会主席:中国将举办史无前例的绿色冬奥会

罗马尼亚奥委会主席米哈伊·科瓦柳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尽管新冠疫情依然流行,但北京将举办一届史无前例的绿色冬季奥运会,并为之做出了巨大的努力。

科瓦柳说,“我们对中国为举办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做出的巨大努力表示感谢”,这场体育盛会必将大大增强人们对疫情之后恢复正常生活的信心。

科瓦柳1996至2008年期间曾代表罗马尼亚参加四届奥运会,夺得2000年悉尼奥运会佩剑冠军,并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获得佩剑铜牌后正式退役。

科瓦柳高度评价北京冬奥会的场馆设施建设,“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最大特点是对2008年奥运场馆、设施进行改建,将其打造成高水平、绿色和可持续的冬季运动设施”,他特别提到了从2008年奥运会的“水立方”到2022年冬奥会的“冰立方”的成功变身。

这位罗奥委会最高官员说,为举办冬奥会,“中国提出了环境保护、为运动员提供更清洁的比赛环境的目标”,冬奥会结束后,这些一流的设施将成为未来冰雪运动爱好者的训练和比赛场所。

科瓦柳在谈到罗马尼亚在本届冬奥会上的奖牌目标时表示,罗将派出25-30名运动员参加北京冬奥会的滑冰、雪车、雪橇、钢架雪车、冬季两项和高山滑雪等项目的比赛,其中最有可能拿奖牌的是雪车项目,希望能结束半个世纪无缘冬奥会奖牌的历史。此前,罗马尼亚曾在1968年法国格勒诺布尔冬奥会双人雪车比赛中获得本国唯一一枚冬奥会奖牌。

在谈到北京冬奥会将采取的新冠防疫措施时,科瓦柳表示,相信北京冬奥会的严格防疫措施将得到广大参赛运动员的遵守,从而确保本届赛事安全、圆满地举行。

转载:新华社

编辑:范菁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