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云端演艺产业生态,演艺大世界这样发力

文汇网

文化广场夜景 (3).jpg

明确当前现状、预判行业发展,主动抓住机遇、切进全新赛道,是在线演艺的破局之道。今天,2021演艺大世界在线演艺发展峰会于线上举办。

“演艺大世界在线演艺发展峰会”自去年举办以来,已获得众多业内人士的关注和大力支持,本届峰会通过2021年行业领军企业和新锐企业在在线演艺领域的实践和探索的经验分享和深度思考,探讨演艺产业的发展模式变化,推动线上线下演艺融合发展。峰会上还发布了演艺大世界最新宣传片——《演艺大世界,活力艺街区》。

当前,疫情对文旅行业仍有影响,但同时也为中国演艺原创创造了战略发展机遇期,新技术、新业态高速发展也为演艺产业发展带来新格局,在全国演出重镇上海,演艺大世界在首演首秀、人才引进、专业节展、产业融合、观众培育和品牌营销等全方位推进,文化地标和演艺名片地位初显。

从源头探究舞台内容上线路径的必选与可选

2020年以来,传统演出行业向线上进行内容与产品输出的尝试从未间断。本届峰会特别邀请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业界同仁分别就数字文化产业发展、互联网技术与发展形态、在线演艺标准化、在线演艺内容定制、在线演艺跨界应用及在线演艺战略布局等进行深度阐释。

与互联网结合,探索和壮大线上发展空间为文化产业开辟了新赛道。去年以来疫情加速“互联网+演艺”的进程,形成了线上演播新业态。“十四五”规划明确写入“线上演播”。文化和旅游部出台文件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其中对"互联网+演艺"做出专门部署。线下线上融合、演出演播并举,已经成为当前演艺产业发展的大势,也是全行业的共识。

疫情导致剧场关停仅仅是文化演出产品向线上拓展的一个动因,更为深远的背景在数字科技对文化产业的推动,今年文化和旅游部还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九部门共同印发《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明晰“5G+文化旅游”发展路径。本届峰会演讲嘉宾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认为,数字化已成为有效应对疫情冲击、恢复生产、扩大消费的重要手段,文化和旅游产业开始向数字消费转移。

数字产业的强力支撑源自科技的快速发展,自去年起华为与中国歌剧舞剧院、广州大剧院启动智慧剧院、线上演播等相关项目合作,本届峰会演讲嘉宾华为中国区运营商大视频业务部高级咨询师朱英俊从“文化新基建”视角解读线上演出产业升级空间和机遇。HTC Vive软件产品高级总监、亚太区开发者关系负责人袁东尝试探索分享在线演艺在虚拟现实中的新形态。咪咕音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苏则从建立行业标准角度阐释在线演艺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

多层面剖析线上案例共享解题思路

在线演艺市场正面临长足发展,其热点与社会价值越来越得到演艺领域、互联网领域乃至科技领域的重视。今年以来线下市场复苏,在线演艺规模大幅收缩,目前多处于平稳中逐步探索的状态。展播类在线演艺内容大幅减少,传统演艺机构入驻网络平台,尝试常态化运营,同时新技术应用、定制化、付费模式成为主要探索方向。

当前文化演出内容正在全面向各平台渗透,与之相应,平台正以积极的态度拥抱并开发文化演出的垂类产品。以主要平台为例,在抖音演出相关企业认证账号4740个,累计发布视频约95万个,累计播放量337亿次;快手演出相关账号201个,视频总播放量超36亿;在年轻人活跃的B站,演出团体认证账号35个,投稿超3000个;在长视频为代表的爱奇艺,演出相关账号21个,用户上传视频几乎与平台自有演出视频在数量上平分秋色;在腾讯视频演出团体注册账号总播放量约9000万。

作为峰会演讲嘉宾,爱奇艺高级副总裁陈伟特别分享《科技与内容结合:催生在线演艺新形态》,从内容维度剖析爱奇艺平台的文化演艺视频案例。陈伟认为,科技创新与融合将给Z世代带来全新内容形态,线上与线下的演艺内容结合,将带来巨大的市场机会。中国国家话剧院艺术总监、制作人戈大立以中国国家话剧院5G智慧剧场及数字演艺基地为范本,解读剧场和数字演艺的更大发展空间。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总裁马晨骋以《演艺无界——新时代背景下的演艺产业之变》为主题,通过其实际运营的多个案例阐释上海文广演艺集团内容创作从单一演出到线上线下联动开发的思考和探索。

全链条关注专业话题设置多维度研讨

当前在线演艺产业化发展仍面临版权链条不清晰,线上版权保护意识缺乏,内容、渠道分散,未形成聚合矩阵效应;商业模式未成型,投入产出难成正比以及缺乏网络营销人才,常态化运营难见成效等诸多问题。本届峰会特别设置“演艺项目线上版权的维护与增值”“演艺产品线上宣发与消费者培育”及“以演艺产品为核心的线上线下商业模式融合”三个圆桌议题。

版权归属不清晰、责权不明极大制约舞台作品上线发力。“演艺项目线上版权的维护与增值”议题中,仙童国际戏剧文化(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悦作为话题主持人,对话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惠庆,北京市文化娱乐法学会版权分会副主任李颖,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国际律协艺术法委员会全球高级副主席奚敏洁以及腾讯在线视频副总编辑罗雪萍,共同探讨线上版权运营的可能,借助平台方、技术方以及政府、行业协会的力量,通过政策环境、科技手段共同推动演艺行业的版权体系建设,加快演艺产品的数字化发展。

演艺产品线上宣发与消费者培育也是业内普遍关注的话题。中国国家话剧院制作人李东作为话题主持人,与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董事、副总经理刘鹏,中国歌剧舞剧院演出中心负责人魏娜,微博戏剧演出业务运营负责人任珮瑄、快手磁力引擎上海分公司市场总监周祺,小红书社区泛文化负责人胡知雨展开深度研讨。

打通线上线下演艺模式需要科学、可行的商业模式,如何以演艺产品为核心,摸索出线上线下结合的商业模式是业界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也是在线演艺能否做下去的关键。吴氏国际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郑颖作为此话题的主持人,与上海文化广场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洁,大麦Mailive“当然有戏”厂牌主理人、制作人李婧,大船文化创始人、董事长尤兴华,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公共事务部总监刘春辉,抖音直播演出业务负责人刘衡等展开研讨。

“演艺大世界在线演艺发展峰会” 已经成为行业领军企业和新锐企业在在线演艺领域实践和探索经验分享和深度思考的平台,助推演艺大世界形成更加良好的演艺产业生态,越来越多的演艺企业、资源和项目正在落地演艺大世界。

“十四五”期间,演艺大世界将持续加大建设力度,打造更多剧目在演艺大世界多元剧场开展驻场演出,做大做强演艺品牌,使演艺大世界成为有戏可看,有物可购,有景可赏,有友可聚的活力街区。



  作者:周辰

  编辑:刘力源

责任编辑:顾一琼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