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率先实现行政村“5G+光网”全覆盖

文汇网

VCG21gic19889631.jpg

记者从上海移动获悉,截至今年11月底,上海移动已完成市郊行政村5G网络和光网全覆盖,在全市范围内基本建成“高速泛在、天地一体”的新一代网络,助力上海成为全国首个实现行政村“5G+光网”100%全覆盖的省市,为“双千兆第一城”再树新标杆。

今年7月,上海市乡村振兴“十四五”规划发布,结合规划提出的上海乡村振兴和“五个新城”发展目标,上海移动制定了乡村数智化新基建作战地图,加速建设5G新基建和驻地光交网,为乡村及偏远地区提供信息化、数字化运用服务打下坚实基础。

记者获悉,在近半年来的乡村数智化新基建攻坚行动中,上海移动从资源保障、渠道赋能、协同管理3个层面,建立起一套具有上海特色的精准建设服务体系。在强化农村5G基站的同时,精准布局光交箱资源覆盖。针对不同居民密度、房屋结构的乡村小区,制定出一套科学合理的评估策略,采取“厚”“薄”两种覆盖相结合的策略,分层分级、优中选优,充分发挥大带宽、低时延、广连接的网络覆盖优势,解决乡村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

在“双千兆”网络触达市郊每一幢乡村住宅、每一位乡村居民的同时,一批基于“双千兆”网络的创新应用服务也顺势落地。如今,由上海移动联手合作伙伴推出的乡村智慧安防、智能社区、智谋养老等一系列5G应用,幸福合伙人、乡村幸福云、超级社区等乡村服务项目“开花结果”,其中,青浦区新池村智慧水乡集中化云平台、松江区无人化数智农场、崇明区虹桥村特色民宿瀛洲“e”墅平台、青浦区中步村“5G第一村”等数智化应用项目,将“双千兆”覆盖与乡村发展有效融合,为当地的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数智化内生动力。


  作者:朱伟  通讯员 陆为

        图片: 视觉中国

  编辑:范菁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