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美总统首次使用加密专线举行视频会晤,将讨论“最重要、保密性高的议题”

文汇网

61ade71e85f5403a3d51d223.JPG

▲  6月1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左)与美国总统拜登在瑞士日内瓦举行面对面会谈。

刚刚结束访印旅程的俄罗斯总统普京12月7日返回俄南部城市索契,于当地时间18时(北京时间23时)与美国总统拜登举行视频会晤。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6日在接受俄“第一频道”采访时称,此次视频会晤将首次采用加密的视频专线,“此举将使两国总统讨论最重要、保密性很高的议题”。佩斯科夫提到,这条专线早前已经建立,但仅仅做过工作测试,国家领导人还未使用过。

美国白宫新闻处的消息显示,拜登7日的工作日程表上仅有一个活动,即与普京的视频通话。消息称,拜登当天听取安全简报的时间将比平时提前一个半小时开始,即当地时间8时30分(北京时间21时30分),10时(北京时间23时)开始与普京视频会谈。

根据双方目前的消息,视频通话时间持续多久并未提前框定,白宫方面称,通话4个小时后,记者将被召集到白宫,白宫发言人普萨基计划举行发布会。

佩斯科夫称,俄方没有计划在会谈结束后发表声明,他表示“这将是一场详细且持久的会谈”,双方领导人会在会谈开始部分对公众直播,而后进行私下讨论。“或许是一对一的,或许会有代表团参加”。

关于议题,乌克兰问题是绕不开的话题。白宫称,拜登预计将对莫斯科“在乌克兰边境的军事活动”表示担忧,“重申美国支持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

佩斯科夫称,双方将讨论俄美关系的“危机”状态,包括外交使团的运作现状。俄总统助理乌沙科夫称,俄罗斯将聚焦于与西方进行安全保证方面的谈判,克林姆林宫希望借此制约北约东扩。

视频会晤前,双方继续互相威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6日称,美国考虑在乌克兰局势的背景下对俄施加更多制裁,包括制裁普京的“核心圈子”及俄能源企业,同时不排除将俄罗斯排除出SWIFT (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信协会)系统。佩斯科夫回应称,美国媒体已经到达歇斯底里的状态。

今年6月16日,普京与拜登在瑞士日内瓦举行面对面会谈,并就战略稳定问题达成协议。


  作者:刘畅

  编辑:陆纾文

责任编辑:宋琤

       图片:路透社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