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吹响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区”号角,让文明之花在引领区绚烂绽放

文汇网

陆家嘴 刘思弘.jpg

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正着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浦东新区,吹响了全力创建首届“全国文明典范城区”的号角。

今天,浦东新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区”动员大会在浦东图书馆召开。根据会上发布的《浦东新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区工作方案》,浦东将在未来两年里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区”,推出七大工程、八大行动、百个项目,以全域响应、全区动员、全员参与的方式,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让文明之花在1210平方公里的“引领区”绚烂绽放。

首创全国典范城市,打造文明城区“升级版”

作为文明城市(区)的升级版,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区)的创建是中央文明办落实党中央新征程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浦东全力参与文明典范城市的创建,既是打造‘引领区’国家战略的要求,也是区域满足自身发展的追求。” 浦东新区文明办负责人介绍,浦东大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巩固全国文明城区创评成果为抓手,深化落实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开展文明城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小区、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文明行业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市民的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升。

与之前的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相比,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区)的创建测评标准覆盖面更广、要求更高。其中有81条测评标准提高要求,并新增12条测评标准,且更加注重设置更能凸显城市先进性、引领性、辐射力、影响力的特色指标。“啃最硬的骨头”,浦东新区将在2021年到2023年首个创建周期中,大力开展“硬骨头攻坚行动”。

到2022年,工作常态长效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完成测评标准中所有创建项目指标的达标率为95%以上,在创造性丰富和拓展浦东新区精神文明特色方面有新突破、新亮点、新品牌和新成效。

到2023年,通过打造党建引领新示范、精神文化新标杆、经济发展新标兵、科技创新新引擎、社会治理新高地、城市品质新秀带、生活质量新表率、网络文明新气象即“八个新”的“文明高峰”,全国文明典范城区创建目标达成、彰显高峰、形成经验,将创建实践成果转化为制度成果。

集中推出百个项目,全域响应全区动员全员参与

对标引领区建设的使命责任,对标高水平改革开放任务,对标经济高质量发展,对标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浦东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区”的过程中,将全域响应、全区动员、全员参与, 始终围绕“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把最好服务送给人民,把最好的生态环境让给人民。

浦东新区将推出“七大引领工程”——信仰信念引领工程、创新发展引领工程、文明创建引领工程、文化软实力引领工程、标杆治理引领工程、品质生活引领工程、绿色生态引领工程,勇当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打造现代城市治理的示范样板,探索人民城市理念的最佳实践。

同时,“八大赋能行动”也将陆续开展——法治保障赋能行动、智慧治理赋能行动、志愿者服务赋能行动、行业引领赋能行动、市民修身赋能行动、最美典型赋能行动、公益宣传赋能行动、网络清朗赋能行动,将全面动员机关干部、企业职工、志愿者以及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引导500多万市民参与创评行动、共享创评成果。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区”,浦东新区各委办局、开发区、街镇总动员,集中推出百个项目。做先行先试领头羊,不仅将推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一业一证”改革、信用监管提质增效,也涉及优化政务智能办、12345全天候服务等;做优城市服务,浦东将在0-3和0-6岁幼儿教育“增量提质”、推动更多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建设陆家嘴水环、外环绿道,打造缤纷社区、增加公共泊位等方面下工夫;在文化繁荣方面,将支持新场古镇申报“江南水乡古镇”世界文化遗产、创建全国书香城市、全民阅读之城和文物保护示范之城……

通过三年全国文明典范城区的创建,浦东新区将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文明典范城区创建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参与、人人享有的文明典范城区创建共同体。

“我们期待通过这一轮的创建,将浦东建设成为新时代的信仰之城、首善之城、幸福之城、魅力之城、善治之城、共享之城。”浦东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可以预见,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区”将有助于在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上实现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能力和城市治理水平高效能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和城市发展品质高水平改善,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高标准示范。届时,繁荣繁华的现代都市与生机盎然的美丽乡村将在浦东融合发展、相得益彰,国际范与中国风、文艺范和烟火气在“引领区”交融并存。

作者:唐玮婕

编辑:祝越

责任编辑:戎兵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