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纪录!沪东中华今年获十艘超大LNG船订单

文汇网

30203735wzhq.jpg

中国船舶集团旗下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昨天获得3艘超大型液化天然气(LNG)运输船建造合同,从而使得该公司今年拿到此类船只订单达到10艘,创出历史纪录。这充分表明,在国际高端海运装备的竞争中, “中国制造”“上海制造”实力已获市场广泛认同。

此次沪东中华获得的订单,是3艘17.4万立方米LNG船。该型船由沪东中华自主开发设计建造,总长295米、型宽45米、型深26.25米,航速19.5节,采用了全球新一代双燃料低速推进动力系统。在已交付同系列大型LNG运输船的基础上,该船的性能实现了进一步优化,能耗进一步降低,日油耗量被控制在100吨以内。此外,该型船还配有先进的环保装置,不论是以燃气模式运行,还是以燃油模式运行,均能满足国际海事组织(IMO)最严格的排放标准。

昨天签约的各方包括沪东中华造船集团、中国船舶工业贸易公司、中国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上海中远海运液化天然气投资有限公司、中远海运石油运输有限公司,这也是继去年6月各方签署3艘17.4万立方米LNG运输船期租暨建造合同后,三大央企及旗下成员单位再次携手合作。此次签约,有利于国内船企、能源公司、航运公司践行国家能源发展战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国轮国造”的目标,同时,也将进一步促进三大央企发挥各自产业优势,拓展LNG产业链上下游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巩固和完善强强联合、互利共赢的合作机制,携手共创绿色低碳的美好未来。

作为中船船舶集团旗下核心造船企业,沪东中华是我国唯一的大型LNG运输船研发、设计和建造基地。长期以来,该公司坚持首创精神,严把质量关,强化精益管理,不断创新研发设计,面向全球市场,建造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高技术、高附加值、高品质LNG船舶。

今年面对火爆的新船市场,沪东中华在与国际对手的竞争中,以先进的设计理念、优异的品牌船型、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体系,不仅接连斩获10艘超大型LNG运输船订单,创出历史新高,同时,在生产线上也表现突出。该公司于去年6月接单的3艘LNG运输船,其首制船已于今年11月出坞,2号船和3号船分别于9月和11月入坞搭载。沪东中华项目团队一直将该项目作为重点产品,以精益管理和实名制建造为依托,严格执行PSPC标准,按期完成了各船的相应节点任务,并获得船东的好评。


  作者:张懿 张弘弢 何宝新

  编辑:施薇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