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和拜登再度“见面”,媒体透露现场细节

文汇网

微信截图_20211208073739.png

当地时间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视频会晤。此次视频会晤以闭门会议的方式举行,持续了大约2个小时。

对于这次时隔5个多月的普拜再度“见面”。视频显示,两位总统均独自坐在桌前面对屏幕,普京微笑着挥手对拜登说:“欢迎您,总统先生。”

拜登也挥手致意:“您好!很高兴再次见到您。”

随后拜登说:“很遗憾没能在二十国集团峰会上见面,但我希望下次(二十国集团峰会)我们能够见面。” 

寒暄过后,媒体记者退场,二人开始正式会谈。

据悉,这是双方首次使用受保护的视频专线。据俄罗斯《观点报》7日报道,此举确保俄美总统能够讨论最重要、保密性很高的议题。该专线此前就已经建好,但仅进行过工作测试,两国领导人尚未使用过。今年6月,普京和拜登曾在瑞士日内瓦举行了一次“小范围会谈”。

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在会后发表声明说,乌克兰问题是此次会晤的主要议题,会谈是“坦率和专业的”。双方领导人表示,鉴于维护俄美安全与稳定的责任,将继续对话和接触。声明还说,普京要求美方保证北约不会继续东扩,不在俄罗斯周边国家部署进攻性打击武器,并建议双方取消对两国大使馆工作人员的所有限制。

据美联社援引美国官员的消息说,拜登未对俄方的要求作出任何承诺,并警告如果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将面临进一步制裁。


编辑:施薇

责任编辑:范菁

综合:央视新闻、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