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丨上海156家核酸检测机构单份单管检测能力已增至91万份/天

文汇网

1218041559.jpg

今天(12月8日),上海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表示,最近上海本土接连有几个病例,上海在疫情处置当中,一是严格按照国家有关防控要求,始终坚持高效、快速,科学、精准的原则。

昨天早上发布的有一个协查的,包括今天、昨天接到协查、今天发布的这些情况来看,在核酸筛查或者整个病例排查过程中,我们医务界的同事和其他相关的公安、大数据、社区、通讯还有地区的同事一起合作,“事不过夜”连续作战,抓紧排查。

从今天公布的数据来看就知道,昨晚很多同志又在做(排查)。对我们来讲,一个是要快速,现在的流调、筛查都是“2+4+24”,2小时内到现场,4小时完成基本流调,24小时完成综合流调。这个过程当中,对于核酸检测,先通过流行病学调查按照“应查尽查,应管尽管”原则,对涉疫人员的排查和管控,特别是针对病例或者密接者的轨迹所涉及的场所,比如很重要的居住地、工作单位,大家也注意到一些重点的像学校、医院,这些地方要开展涉疫人员排查和核酸筛查。

最近两次筛查累计对不同情况筛查有22万人,从上海的情况来看,按照科学精准的规范是必须的,我们都是根据病例具体情况来判断,比如时间长短、活动轨迹大小以及参与其他活动确定排查范围,最大限度减少疫情传播的风险。

上海目前有156家核酸检测机构,目前单份单管检测能力是91万份/天,可以满足市民的需求。

同时针对日常筛查的要求,一是提供服务的医疗机构通过延长服务时间,有些24小时服务,增加采样点的方式提高工作效率,尽可能减少市民等待的时间。也提醒市民尽量选择合理的采样点,通过“随申办”、“健康云”或者医疗机构公众微信号预约,避免人员聚集。


编辑:王星

责任编辑:樊丽萍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