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比《长津湖》更残酷”,90岁抗美援朝老兵肿瘤术后为医务人员带来特殊党课

文汇网

屏幕快照 2022-01-19 上午10.02.38.png

近日,上海瑞金医院北部院区一位90岁的老病人给医务人员上了一堂特殊的党课,这位直肠癌病人是一位抗美援朝的老兵。

1949年5月,张老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同年10月至12月,他参加了解放湖北、四川的战役;1950年10月20日,张老和战友们跨过鸭绿江,之后一直在朝作战,直到1953年7月迎来抗美援朝战争的全面胜利。

屏幕快照 2022-01-19 上午10.02.49.png

讲起浴血奋战的岁月,张老十分激动,他说,在当时的国际形势下抗美援朝,也为保卫自己的国家,面临的情况十分艰难,“我们本来在湖北宜昌一带驻军,接到命令后紧急出发,从武汉坐火车一路到了辽宁丹东……”张老朴素的讲述感染了现场每一个人,他说,现实比电影《长津湖》呈现出的更加艰苦,战斗更加残酷。

瑞金医院副院长、胃肠肿瘤专家赵任教授握着张老的手,他说:“祖国的发展和强大离不开伟大的中国人民,没有抗美援朝的胜利,就不会有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我们要向您致敬!向抗美援朝老兵致敬!”

去年9月底,张老因排便困难、便血等症状入住当地医院,腹部CT和胃肠镜检查显示:离肛门4厘米的位置有一处直肠恶性肿瘤。

由于老人家岁数大了,手术风险高,当地医院建议保守治疗。儿女们不忍心,拿着报告跑了很多医院,希望能尽力手术,但都因张老年龄太大无法手术。

一家子没有放弃,得知瑞金医院胃肠外科的临床经验和技术水平在上海乃至全国都是顶尖的,便来到上海。

赵任教授了解到这一情况,立即通知家属到北部院区住院,为张老安排相关检查,并联合医院麻醉科、神经内科、影像科、肿瘤内科等综合评估,为手术做准备。

其实,张老10年前曾患有结肠恶性肿瘤,当时做过开腹的结肠癌根治和结肠造口手术,而且,张老的直肠肿瘤较大,同时存在骨盆狭窄等问题,再加上高龄的因素,手术更需要精心准备。

在赵任教授带领下,直肠肿瘤切除术开始了,术中发现,腹腔内组织黏连严重,解剖结构完全改变,由于之前两次手术以后腹腔呈腹茧征,手术需要漫长的分离粘连,找到正确的解剖层次,之后又发现该患者骨盆异常狭窄,手术难度极大。经6个小时奋战,手术成功完成。

屏幕快照 2022-01-19 上午10.02.58.png

再次向抗美援朝老兵致敬!

感谢前辈们守护了家园,

后辈将永远铭记!

后学将始终以你们的精神为鼓舞,

不断在医学道路上披荆斩棘,

为人类健康贡献力量!



  作者:唐闻佳 刘坤 温兆琦

  编辑:唐闻佳

责任编辑:樊丽萍

         图:受访方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