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生鲜食材时代来临,国产新消费点燃新赛道

文汇网

生鲜.jpg

消费者更加成熟的消费观正在养成,愿意为符合他们价值观的高品质产品和服务支付溢价。上海商情信息中心日前发布的《2021中国食品/生鲜消费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上海同时具备了强大的购买力、消费潜力及对消费品味的注重,正从“品质消费”阶段向“品味消费”阶段挺进。

泛生鲜食材时代来临,从“民生领域”到“消费领域”

《报告》显示,冷链技术和研发能力的提升,未来所有菜品都将可预制品化。懒人经济、疫情宅家引导消费习惯发生变化,中餐工业化、标准化生产需求驱动预制菜B端市场扩容,外卖渗透率提高、家庭结构变化促使预制菜C端销量增加。预制菜既迎合了快节奏生活下无暇下厨的年轻消费客群的生活方式,更契合了餐饮工业化背景下餐饮企业降本提效的强烈诉求,具备广阔的发展前景。

比如,光明食品集团布局光明城市厨房项目,与大丰区政府深化合作,开展“中央厨房及净菜加工配送基地”建设,推进“光明(阳光)定 食”净菜加工配送中心等两个重点项目以及示范基地建设,全力打造沪苏一流、国内有影响的农副产品加工及配送服务。天邦股份计划围绕屠宰加工协同布局深加工业务,将在长三角地区独立布局中央厨房。借助城市加工中心、中央厨房、电商、深加工业务将“拾分味道”品牌影响力从B端延伸到C端。

春节临近,进入了年夜饭半成品、成品的销售旺季,积极响应“非必要不离沪”要求,上海味道此前启动“2022上海味道年夜饭推介活动”,并发布《2022上海味道年夜饭推介榜单》,涵盖了沈大成、新雅、广舟、西贝、和记小菜、绍兴饭店、盘点美味、龙门水产、紫燕、味知香、爱森、松林、大江等熟食、半成品、食材企业及知名餐厅。

国产新消费点燃新赛道,从“品质消费”到“品味消费”

根据2021年上海商情零售监测系统统计的318个零售新增品牌,国产新消费品牌占比达到42.4%。新消费品牌更懂新一代消费者,健康、方便、环保、悦己、国潮概念渗入快速消费品各大品类。

其中,新速食行业迎来更迭洗牌,新品牌、小众品牌崛起。2021年,拉面说去年成立“国风速冻料理”品牌——春风酒家,通过首创的“锁鲜珠”技术结合手工精制小笼包,用产品创新来打造更适合年轻家庭享用的小笼包。钟薛高从冰淇淋跨界到速冻产品,旗下理象国品牌,定位于高端产品,立足线上渠道,主打特色是“犹如现包,不像速冻”,产品馅料选材上多以干贝、松茸等上等食材为主。

奶酪也成了乳制品消费“爆发式”增长点。今年1月,光明乳业推出不加水的纯奶酪棒,选用新西兰进口干酪,更适合中国消费者的口味。此前,妙可蓝多与抖音共创全新奶酪条新品,其热量低,富含高钙高蛋白的产品特点,特别适合健身达人、白领等人群营养补充所需。

此外,功能性食品市场快速增长。随之植物基概念走热,企业加速布局新蛋白产业。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有200多家公司进入新蛋白市场,总投资额60亿元。就在几天前,天天果园与全球植物肉先锋品牌别样肉客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别样肉客将入驻天天果园旗下城市超市(CITYSHOP)上海8家门店,并经由天天果园线上平台,在首秀中布局植物肉“年货”市场。记者获悉,别样肉客将在城市超市供应包括别样汉堡、别样牛肉、别样猪肉在内的三款植物肉产品,其不仅具有可持续性,还具有和动物肉媲美的多汁口感,且能满足多重烹饪需求。新春临近,消费者更可利用植物肉烹饪饺子、狮子头等经典中式菜肴,足不出户在家打造独特的“年夜饭”体验。

屏幕快照 2022-01-23 上午9.42.07.png

在天天果园兼城市超市水果供应链负责人黄晶女士看来,上海汇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高端食客,此次别样肉客入驻城市超市上海八家门店,无疑将为消费者带来更便捷的植物肉体验。

在上海,个性化消费已成为标配,“好用”递进为“享用”,“享用”成了消费的满足,就有了品味消费。随着Z世代逐渐走入消费的舞台中心,这一代年轻群体拥有更强的消费实力和消费意愿,随着他们的成长,消费市场将受到越来越大的影响。


  作者:徐晶卉

  编辑:张天弛

责任编辑:戎兵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