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海公交地铁动起来了!

文汇网

微信图片_20220522105408.jpg

“别来无恙、上海加油”,今天(5月22日)早上7点,贴有最新车身海报的49路公交车首班车缓缓驶出漕溪路公交枢纽。今天,上海逐步恢复跨区公共交通,4条轨道交通线路和273条公交线路优先恢复运营。

早上6点不到,上海市劳模、49路驾驶员孙杰就开始在站内做出车前准备,“我已经有快2个月没开公交车了,很怀念开车载着乘客的感觉。”

车队提前对全体49路驾驶员现状进行了详细排摸,符合复工条件的驾驶员均通过“一对一”视频的方式接受了线上返岗培训,培训内容涵盖安全行车、规范操作、个人防疫等方面。5月20日前,首批投入营运的驾驶员已提前入驻斜土路停车场接受封闭管理,要求严格执行各项防疫规定,做到不聚集、不扎堆、不串门。

首班车发车时只有两位乘客,在进入漕溪路公交枢纽之前,都完成了测温和场所码核验。她们都是要去沿线的中山医院。上车时,孙杰提醒乘客及时扫车上的“场所码”登记,并做好核验。记者注意到,49路的播放音中增加了“请乘客们主动扫场所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等防疫提醒内容。此外,孙杰介绍,当值驾驶员除须全程佩戴N95口罩及防护手套以外,还要严格按照“1+2”的防疫要求加强个人健康监测。

微信图片_20220522105451.jpg

据了解,49路将按照车辆一单程一消毒、站点四小时一消毒的频次执行消杀工作,同时车队也对49路随车配备的免洗洗手液进行了更新。车辆营运结束后还会采取“预防+常规”的双消毒模式,“车辆回到停车场前,会有专人使用专业消毒设备对车辆进行全面喷洒消杀,停到车位后再由消毒人员使用消毒液对车厢内各部位进行擦拭消毒,确保车辆消毒工作不留死角。”49路车队分管安全副队长吴彬表示。

微信图片_20220522105416.jpg

随后,记者来到中运量71路的延安东路外滩站。

微信图片_20220522105427.jpg

乘务员首先为乘客进行上车前的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和随申码的检查工作,其次站点工作人员为乘客进行了测温,上车后乘务员提醒乘客及时扫描场所码。

微信图片_20220522105435.jpg

记者注意到,今天早上的乘客大多都是沿线老年居民,大家选择坐公交车去医院配药。也有少数乘客选择坐71路,到凯旋路换乘3号线。

微信图片_20220522105440.jpg

上海地铁3号线、6号线、10号线、16号线恢复运营时段为7时至20时。3号线连接上海火车站和上海南站枢纽,贯穿中心城区,并在虹桥路站可换乘10号线;10号线连接虹桥枢纽,贯穿中心城区,在浦东港城路站可换乘6号线;6号线和16号线是服务浦东新区的主要线路。

今天早上,地铁3号线漕溪路站开往上海火车站的首班车,迎来一些拖着行李箱准备去坐火车的乘客。值班站站长朱以成介绍,他们目前每天有15个人参与线路运营保障。

微信图片_20220522105445.jpg

根据本市的有关防疫要求,乘客乘坐地铁应随申码为绿码和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体温也需正常(<37.3℃)。同时,上海地铁实施进站“场所码”扫码通行。“场所码”的扫码流程,遵循“站外扫码、站内核验、绿码进站”的原则。

作者:张晓鸣

图:袁婧

编辑:周辰

责任编辑:刘力源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