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便是同样的事,每次做时更用心居民才认你”

文汇网

WechatIMG26.jpeg

今年1月才报到,对大多数居民来说,宝山区高境镇三花现代城第三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朱程旻是张“生面孔”。没想到,近两个月“战疫”后,不仅他记住了居民,居民也记住了他。深夜默默守在门岗、雨夜转运物资还被箱子压破手指、帮居民订蛋糕却不留姓名……如今说起这位80后“小朱书记”,居民们有说不完的无数动人细节。

WechatIMG22.jpeg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句话常用来形容社区工作。疫情之下,“小巷总理”肩上任务更重。核酸采样、保供物资、配药助医,桩桩件件都要落实落细。

核酸采样,令不少“小巷总理”们头疼,却也尤为考验社区治理功底。对于这桩已重复多次的“任务项”,朱程旻每次都能做出新意。核酸检测前,他每次都要定下心,花上15分钟绘制一张草图,将每栋楼的检测顺序重新排布。每次多花的15分钟,是为了让那些总是遭遇尴尬检测时间的居民能睡个好觉、吃顿整餐。“即便是同样的事情,每次做的时候都能更用心,居民才认你。”

为了居民一声抱怨,每次核酸前画草图

每次核酸刷新一次草图,看似麻烦,但朱程旻却认为值得。原来,有一次核酸检测时,一位居民低声抱怨,“我们这个楼栋永远睡不了懒觉”。居民们的随口一说,却被朱程旻听进心里。

核酸检测时,维持秩序少不了各楼栋居民志愿者。在总是率先被叫到的楼栋,居民志愿者的起床时间更早,有时要提前至清晨六点。“居民们积极配合,我们也要想着他们。”为此,他决定每次核酸都适当调整一下顺序,避免有的楼栋总遇上一大早,有的楼栋则总挨着饭点。

调整草图看似容易,背后却有不少门道。确定核酸顺序,要与楼栋组织力、年龄结构等挂钩,既要确保整体核酸筛查进程,又要兼顾每栋楼的个性需求。曾在企业安排过生产计划的“经验值”,帮上了朱程旻大忙。有楼栋居民人数虽多但组织力强;有楼栋年轻人多起床时间偏晚……他将这些楼栋数据一一记录,并最终在图纸上集合成了最佳方案。“就像做题,把所有条件列出来了,结果也就自然而然呈现出来。”虽然每次都要制定新路线、新顺序,但朱程旻却觉得,这是力所能及的事,自己多花15分钟,居民们的感受完全不一样。凭着精确到楼的数据库,近2800人的核酸检测每次都能在两三小时内高效完成。

WechatIMG20.jpeg

有人曾问朱程旻,担纲“小巷总理”不久就遇上防疫这样的硬仗会害怕吗?他答,“不怕”。80后青年朱程旻有股“初生牛犊”的勇气。相较于宏观目标,他更关注眼前的小事,“把有能力的事情做到位,结果总不会太差”。

每天傍晚绕一圈,“听到更多真实的声音”

与其待在办公室等问题找上门,“坐不住”的朱程旻更愿意在小区里兜兜转转。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他还“速成”了一项新技能——骑三轮电动车。

每天清早和傍晚,拉风的“大黄蜂”老远就能听到声响。居民们知道,“朱书记又来了”。他习惯在各楼栋间巡逻一圈,听听居民们还有什么需求“未完成”,默默记录在待办清单中。他说,有些居民不好意思在群里开口,有些老人不擅用智能手机。“绕一圈、走一走,往往能听到更多真实的声音。”

WechatIMG18.jpeg

居民们的理发需求,就是这样被他“巡”出来的。巡查时,朱程旻听到了居民们对“Tony”老师的呼声。为此,他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先是发动社区里有理发技能的志愿者,后是千方百计“盘”场地。“一定不能选在居民楼附近,”最终,他决定将此前封闭的露天网球场临时开放。开放的同时,各类防疫手势也不放松,从消杀频次到预约排队,都一一为居民讲透讲清。

“只有设身处地去为居民着想,才会得到大家的支持。”让居民们没想到的是,遇事冲锋在前的朱程旻,还有不为人知的细致一面。

一周前,志愿者苏醒在女儿生日这一天收到了一块蛋糕,没有落款。他在群组中搜罗了半天后,才发现蛋糕竟是朱程旻送来的。回想了一番,他才记起自己曾在志愿者群组中提过一句,“蛋糕不好订”。没想到,这句淹没在无数对话中的无心之言,就此被朱程旻记在心上,还付诸于行动。当天,与苏醒一家一同享有这份甜蜜的,还有一直默默坚守在内场的志愿者们。

“我们无法经常见面,就以这样的方式传递我的谢意。”送蛋糕这一天,朱程旻特地放慢了电动车车速、避开小区内的缓冲带,不让蛋糕磕碰,想让这份心意以更圆满的方式送到志愿者家中。

总是惦念着他人的“小朱书记”,如今也被居民们牵挂着。群组里,居民们不断“冒泡”,有人说要贡献自家的折叠床,有人要挪出床垫,生怕在居委会办公室安营扎寨的“小朱书记”睡不踏实。



  作者:王嘉旖

  编辑:周辰

责任编辑:刘力源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