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温、扫码、48小时内核酸阴性报告“一个都不能少” ,上海跨区公交地铁恢复首日见闻

文汇网

图片

“听说公交20路今天‘开张’了,我要第一时间坐车去外滩。”家住中山公园附近的赵阿姨有些兴奋。昨天8时40分,赵阿姨就等候在中山公园起点站,戴好口罩,经测温、扫描“场所码”查验通过后,顺利登上一辆大巴。

昨起,上海逐步恢复跨区公共交通运行,4条轨道交通线路和273条公交线路安全、有序恢复运营,为这座超大城市由“静”转“动”、逐步恢复正常运转提供支撑。

公交:站点和车内的“场所码”都要扫

“别来无恙上海加油”,昨天7时,贴有最新车身海报的49路公交车首班车缓缓驶出漕溪路公交枢纽。首班车发车时只有两名乘客,在进入漕溪路公交枢纽之前,他们完成了测温和“场所码”核验。上车时,驾驶员、上海市劳模孙杰提醒乘客及时扫车上的“场所码”。

上海优先恢复的273条公交线路,重点连接机场、火车站、部分轨交地铁和中心城区三甲医院等。截至昨天中午,中运量71路始发站客流在150人左右,发车间隔20-30分钟一班,主要出行人群是前往医院看病配药。

工作人员介绍,乘坐公交车的市民,先要扫描站点上的场所码并测温,体温不超过37.3℃、“随申码”为绿色且48小时内核酸报告为阴性的市民才能上车。上车后,需扫描车厢内的“场所码”并全程佩戴口罩。

地铁:站外扫码、站内验码,全程戴口罩

昨天恢复运营的轨道交通3号线、6号线、10号线和16号线,运营时段为7时至20时,行车间隔约为20分钟。

昨天早晨,3号线漕溪路站开往上海火车站的首班车,迎来一些拖着行李箱准备去坐火车的乘客。“请配合测量体温,提前扫描‘场所码’,主动出示绿码进站。”广播声回荡在车站内。值班站长朱以成向记者介绍,入站旅客需在车站外扫场所码,站内验码,“随申码”为绿色且需要48小时内核酸阴性报告,随后在测温点测温,通过安检后方可入内。乘客全程需要佩戴口罩。

据介绍,地铁调度指挥中心强化监测,动态掌握客流变化,重点加强虹桥火车站、上海火车站、虹桥路站、港城路站等枢纽站的客流监控,适时加开备车。根据首日客流实际,运营方对10号线运营进行调整。今天起,10号线首班车前,增开3列开往虹桥火车站方向的加班车。


  作者:张晓鸣

  编辑:范菁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