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很多上海人差点相信这些假消息,真相汇总戳这篇

文汇网

上海辟谣平台发布最新一周谣言提示(5月16日至5月22日)。

1、有用户遭遇美团跑腿小哥“勒索”?

5月13日22时许,一则主题为“我被美团跑腿小哥勒索了”的微博备受网友关注。该博主自称通过美团跑腿下单递送一份包括护照等在内的重要文件,需在当天20时前送达指定快递网点。跑腿小哥接件后,没有按时送达,而是通过微信暗示博主额外付款,否则可将文件撕毁或扔掉。但经警方调查,并不存在所谓的“勒索”。当事跑腿小哥因来不及按时递送文件,遂与博主沟通取消了该订单,并在该博主发帖之前将文件送回。

5月15日晚,该博主通过微博道歉,承认帖子中“存在大量的主观臆断和被害者妄想”;5月16日,@微博管理员发布微博社区公告称,经警方的介入调查发现,相关内容属于用户蓄意捏造,故意博眼球、带节奏,更对防疫工作造成不良影响。依据《微博社区公约》,对该用户予以禁言半年处罚。

2、有超市匆忙复市,地面都是污物?

5月16日,上海开始分阶段复商复市,超市卖场、便利店、药店等陆续恢复线下业务。但当天晚上,圈群有一段聊天记录称,普陀区环球港内的华润万家超市匆忙营业,现场卫生状况堪忧,销售的产品也是过期库存。经核实,相关表述为谣言。

5月17日,公安部门发布警情通报称,卢某(男,39岁)于5月16日至环球港华润万家超市购物。当日下午,其为博人眼球,凭空编造“超市被政府强迫营业,管理混乱、遍地污物”等谣言,并在一微信群中发布,导致该谣言迅速扩散,造成恶劣社会影响。5月17日,卢某因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的违法行为被普陀警方依法处以行政处罚。

3、外滩举行抗疫胜利庆功彩排?

5月17日,圈群有聊天记录称有人在外滩搞抗疫庆功晚会彩排,并配发相关视频。经上海辟谣平台核查,该消息不实。

视频中拍摄的是5月16日,云南援沪医疗队在离开上海前,前往外滩合影留念的场景。此前,上海外滩观光平台就已对各援沪医疗队开放,很多援沪医疗队的医护人员在离沪前会前往外滩打卡留影。对于援沪医护团队,上海市民一直深表谢意,欢迎他们再来上海观光游览。

4、抗原检测的样本提取液中含有剧毒易爆物质?

上周,圈群中流传一则消息称测抗原的提取管中含有剧毒的叠氮化钠,有剧毒且易爆炸。上海辟谣平台向相关专家和部分抗原检测试剂生产企业了解到,网传消息存在夸大叠氮化钠风险的情况。

据了解,叠氮化钠是一种防腐剂,有一定毒性,固体形态的叠氮化钠在一定条件下会爆炸。但是,并非所有抗原试剂盒的提取液中均含有这一成分,部分生产企业已经使用食品防腐剂替代这一成分。即便使用叠氮化钠作为样本提取液中的防腐剂,也经过了高度稀释,含量很低,基本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也不会发生爆炸。对使用者而言,只不过不要刻意接触样本提取液,并无风险。如果不当心触碰,使用清水清洗即可。

5、就医购物都要现场做抗原测试?

上周,一则建议随身携带抗原试剂盒的提醒流传较广。该提醒称,目前前往医院配药或超市购物,都需要做抗原测试;如果没有携带试剂盒,需现场花钱购买试剂盒。经上海辟谣平台调查,该提醒是对当下防疫措施的误读。

目前,医院、超市卖场、地铁公交等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等均以48小时或24小时内的阴性核酸报告为准。有部分医院在没有核酸报告的情况下,会要求市民进行抗原检测或核酸检测或将抗原检测作为核酸报告的辅助参考,但部分服务并不收费。而在超市卖场等公共场所,并不支持现场抗原检测,也不存在收费进行抗原检测的情况。

转载:上海辟谣平台

编辑:范菁

责任编辑:范家乐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