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遗产保护的新视野:互联网企业正在成为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力量

文汇网

腾讯主图.png

为庆祝《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通过50周年,提升公众认识遗产保护和文化在促进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举办“遗产保护的新视野”系列网络研讨会。

昨天的首场研讨会以“新媒体传播遗产价值”为主题,聚焦遗产价值在当代的认知与拓展,来自世界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的学界、业界代表,从社区建设、科技赋能、公众参与等方面探讨遗产保护的新视野。腾讯作为唯一业界代表受邀参会,腾讯集团市场与公关部副总经理兼腾讯新文创研究院执行院长戴斌,发表题为《数字时代的文化遗产保护与创新活化》的主旨演讲。

互联网企业参与文化遗产保护的必然性

近年来,文化遗产数字化受到各方高度关注。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更强调,到2035年,要实现中华文化全景呈现,中华文化数字化成果全民共享。在这样的背景下,开始有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主动参与到文化遗产保护事业中。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趋势,在戴斌看来,有着其内在的必然性。

腾讯1.png

一方面,这是互联网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必然选择。文化遗产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在人类推进自我认识、凝聚共同情感、提升审美教育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且不可替代的价值。

另一方面,文化遗产保护的本质是信息管理,信息的挖掘、存储、处理和再开发,几乎涵盖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各个环节。“互联网公司在这些维度,有着专业的技术积累和理念准备,因此与文化遗产保护有天然的连接。”戴斌说。

作为中国乃至世界最重要的互联网企业之一,腾讯自2016年以来,与故宫博物院、敦煌研究院、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在内的多家文博机构开展密切合作,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和尝试。在这个过程中,腾讯也逐渐构建起一套数字文保解决方案,包括公益捐赠、新文创和技术参与三个部分,“这是一个持续深入的过程,从最初的公益捐赠,到基于新文创战略的内容生产和IP演绎,再到投入技术力量打造丰富的数字体验,腾讯持续探索数字文保的各种可能。”戴斌介绍道。

腾讯的“数字文保解决方案”

具体来说,腾讯的这套“数字文保解决方案”几乎涵盖了文化遗产信息管理的各个环节。首先,基于腾讯公益基金会,腾讯一直在积极通过公益捐赠的方式助力文化遗产保护。比如在2016年,腾讯和中国文保基金会联合成立“长城保护公益专项基金”,目前已经捐赠超过3500万元用于长城修缮和公众传播;去年99公益日期间,腾讯游戏发起“Play for Good”的公益号召,定向捐赠了包括敦煌莫高窟第427窟、第145窟和第138窟的数字化,以及云冈石窟第16-1窟数字化在内的多个数字文保项目。

腾讯公益.png

在公益捐赠基础上,新文创是腾讯助力文化遗产保护又一重要举措。“基于新文创的战略构思,我们开始尝试将腾讯的IP塑造能力开放出来,通过游戏、动漫、影视等流行的数字内容形态,推动文化遗产的IP化,从而吸引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关注、了解并且热爱我们的传统文化。”戴斌介绍道,这其实就是文化遗产“信息再开发”的工作,通过更丰富的创意演绎形式,真正让文化遗产“活起来”,重新进入我们的日常生活,充分释放它的三重价值。

在这方面,腾讯也取得了丰富的成果。比如腾讯与敦煌的战略合作,打造出了像《王者荣耀》敦煌系列皮肤、“云游敦煌”小程序等一系列标杆案例。其中仅《王者荣耀》“遇见飞天”皮肤就吸引超过4000万的年轻用户,年轻人通过这款产品领略到敦煌壁画的绚烂之美。而在2020年初上线的小程序“云游敦煌”,两年来更是吸引5000万用户通过手机访问,相当于线下莫高窟年游客数的19倍。

腾讯研讨会.png

经过公益捐赠和新文创的IP活化这两步,今天,腾讯在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上的探索,开始进入到全新的阶段,尝试将更多前沿的数字技术开放出来,以解决文化遗产保护的现实问题。

数字技术拓展文化遗产保护新可能

“这是一个真正的深水区。”戴斌谈到,技术的发展和普及有自己的规律,要想把许多新兴的数字技术应用到文化遗产保护,难度非常大。过去几年来,腾讯的技术团队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探索,直到最近,才迎来了新的曙光,那就是长城的数字化展示和体验。

“这个产品目前已经在后期打磨中,很快就会正式上线。”戴斌介绍道,为了能打造最佳的参观体验,腾讯使用了大量包括游戏技术在内的前沿技术手段,“通过这个产品,未来用户不仅能沉浸式体验真实的长城场景,同时还能像玩游戏一样,在其中自由探索,了解、学习长城文化,甚至参与长城的修缮。”

除了长城,腾讯也在尝试用腾讯的数字技术助力北京中轴线申遗。“北京中轴线有着复杂的历史文化信息,数字化可以为我们提供一种更加生动、经济且实用的方式,来向公众传递北京中轴线独特的文化价值。”戴斌说。

“互联网及数字技术的发展,给文化遗产保护带来了全新可能。”戴斌谈到,积极参与和投身文化遗产保护,已经成为腾讯的一种传统,未来也将持续投入,与更多的合作伙伴一起,打造更多的创新案例,在数字时代,将文化遗产保护这一属于全人类共同的事业推向新的发展高峰。


  作者:徐晶卉

  编辑:张天弛

责任编辑:戎兵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