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底考有得有失,晋级世界联赛总决赛的中国女排重建起步

文汇网

1234.jpg

“不管处于顺境还是逆境,队员们始终互相呼应,精气神始终都在。这种磨合和呼应,恰是中国女排在这12场比赛里的一大收获。”北京时间7月4日,2022年世界女排联赛分站赛鸣金收兵,主帅蔡斌率领中国女排打出8胜4负,以第四名顺利晋级总决赛,实现了“小目标”,“我们是一支新队伍,这次比赛和欧洲、美洲、亚洲的队伍都有交锋,有做得好的地方,也有不足。接下来我们的目标就是在总决赛四分之一决赛力拼意大利。”

这是蔡斌再度出任中国女排主帅后出战的第一次正式比赛,也是中国女排在全新奥运周期的一次摸底考。正如蔡斌所说,尽管球队顺利晋级总决赛,但这只是中国女排重建的开始,得失之处都需要尽快总结消化。

从球队阵容来看,由于两大核心朱婷和张常宁缺席,蔡斌此番给予年轻球员更多机会,阵中既有参加过东京奥运会的李盈莹、袁心玥、龚翔宇,也有在国内联赛表现不错的王唯漪、刁琳宇、金烨,此外,1999年出生的陈佩妍和2001年出生的自由人倪非凡亦得以入选。从比赛过程来看,中国女排的新面孔们在关键时刻仍显稚嫩,更多时候帮助球队走出困境依然是李盈莹、龚翔宇、袁心玥等拥有丰富经验的队员。

数据也能说明这个问题。在世界联赛分站赛个人得分榜上,李盈莹以232分位列第三,而她也是唯一一位能跻身该项排名前十的中国队员。此外李盈莹还排名扣球得分第三(203分)、发球得分第二(13分),由此可见她对现下这支中国女排的作用。中国女排二号得分手龚翔宇以179分的成绩排名个人得分榜第12位,在该榜前30名再也没有其他中国球员。事实证明,无论是经常出任首发主攻的金烨,还是被寄予厚望的王云蕗,都还需要时间去成长与磨砺。

从技战术层面来看,一传不够稳定,进攻串联稍显生涩和失误过多,将是中国女排未来需要改进的主要环节。中国女排没有球员进入防守和一传两项技术统计的前十;而在最后一场3比1击败韩国女排的比赛中,中国队全场失误送出高达24分,几乎等于送了对手一局。蔡斌表示,教练组接下来会对这些问题作出针对性安排,“这次参赛主要用的三主攻,首先考虑的就是一传要过关。从前面12场比赛来看,中国队一传的总体情况跟我预想差不多,没有吃亏太多,但是到位率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与此同时,失误率也需要进一步压缩。”

蔡斌还表示,球队在关键球的处理方面略显稚嫩,比赛节奏的把控能力也需要提升。一个最明显的例子就是2比3不敌泰国女排一役,中国女排虽在总得分(107比92)、进攻得分(70比64)和发球得分(7比2)等技术环节都领先对手,但最终偏偏输了比赛。

值得称道的是,在本次世界联赛分站赛中,这支新老结合的中国女排展现出了顽强的斗志和高昂的士气。首轮对阵荷兰队,在首局失利的情况下连扳三局逆转获胜;面对首站东道主土耳其女排,中国队克服了上万名观众制造的现场压力顽强获胜;出战老对手巴西队,中国女排在连失两局的不利情况下咬牙坚持,顽强扳平局分,将比赛拖入决胜局。这种劲头将为球队不断提升的氛围保障。

根据赛程安排,中国女排将于北京时间7月14日遭遇总决赛的第一个对手意大利队。在此前的分站赛中,中国女排曾以3比1击败过意大利队,但彼时对手头号球星埃格努不在阵中。蔡斌表示,接下来球队将会尽快调整,全力备战,“埃格努的个人能力非常强,我们会进行针对性防守。另外,我们自己也要有取胜的信心和胆量。”

世界联赛即将进入最高潮,而对于这支中国女排而言,通往2024年巴黎奥运会的路才刚刚起步。(图片/赛事官网)


  作者:陈海翔

  编辑:谷苗

责任编辑:沈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