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齐聚嘉兴秀洲 共讨城乡融合共富之道

文汇网

内 7d19362bf875c4_副本.jpg

今天下午,浙江省共同富裕相关领域多位权威专家学者齐聚嘉兴市秀洲区,聚焦当地深化城乡融合促进共同富裕的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展开深入研讨。会上,秀洲区“十大创新突破”改革重点、“十大融合”路径任务、“城乡融合共富新社区”火炬样板试点建设等方面引发专家热议。

秀洲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嘉兴市的主城区之一,设区至今,经历了“有区无城”、“借地建城”、“自主建城”三个阶段。十多年来,秀洲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坚定不移地推进城乡一体化、城乡统筹发展、城乡融合发展,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取得了显著成就。

数据显示,2021年,秀洲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73亿元、增长8.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6.3万元和4.2万元,分别增长8.5%和9.1%;城乡收入比缩小至1.51:1,列嘉兴全市第2、浙江全省第4,位居中国城乡统筹百佳县市第19名。

2019年,嘉兴市全域入选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秀洲则明确提出,率先构建融合共富新型城乡关系,成为城乡融合发展试验的样板区、城乡融合促进共同富裕的示范区,并通过“十大融合”路径任务以及“十大创新突破”改革重点,加大城乡综合集成改革和制度创新力度,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均衡富庶的城乡融合共富发展新格局。

内 9eaa4f88550a0ecb_副本.jpg

记者了解到,“十大融合”指的是:推进城乡规划设计融合,构建生产生活生态新空间;推进城乡资源要素融合,构建营商强农富民新环境;推进城乡产业发展融合,构建经济高质发展新体系;推进城乡基础设施融合,构建便捷通畅一体新支撑;推进城乡公共服务融合,构建均等普惠高效新服务;推进城乡社会治理融合,构建现代整体智治新标杆;推进城乡增收致富融合,构建共创共富共享新路径;推进城乡社区建设融合,构建美好和谐幸福新生活;推进城乡生态环境融合,构建两山快速转化新通道;推进城乡居民融合,构建自由全面发展新社会。

如何来具体推进?秀洲锚定“十大创新突破”:创新建立农户承包经营权股份化机制;创新建立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机制;创新建立本地搬迁农民权益保障机制;创新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机制;创新建立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增长机制;创新建立平原湖荡生态产品价值评价机制;创新建立农业高质量发展机制;创新建立强村富民新机制;创新建立城乡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机制;创新建立城乡融合新社区治理机制。

火炬村是秀洲区新塍镇通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率先打造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的典型案例。据了解,该村98.6%的农户自愿退出宅基地,户均住房用地从1.1亩减至0.35亩,片区耕地从1.98万亩增至连片的2.37万亩,人均耕地从1.87亩增至2.65亩,农民居住条件全面改善,年房租收益超4万元,财产大幅增值。值得一提的是,原有农村权益不受影响,居民“上楼”后,可享受更丰富、更高品质的现代社区公共服务。此外,通过高标准设计建设美丽田园“万亩方”,浙北最大、全省领先的高标准农田应运而生,既实现稳粮,也实现增效。

当天举行的“浙江省共同富裕专家秀洲行”座谈会上,专家们充分肯定了秀洲通过城乡融合促进共同富裕所做工作及成效,认为其以“先行者”的姿态,以“示范引领”为使命,以均衡富庶发展为目标,以“十大创新突破”为动力,全方位推进“十大融合”,书写了高水平城乡融合促共富的绚丽篇章。

秀洲区委书记徐鸣阳表示,未来,秀洲将按照省党代会奋力推进共同富裕和省域现代化“两个先行”的要求,最大限度激活城乡改革发展的内生活力,推动城乡融合共富改革由点到面、从区域到全域的蝶变,持续擦亮城乡融合发展的“金名片”,争当均衡富庶发展、共同富裕典范。



  作者:刘海波

  编辑:付鑫鑫

责任编辑:蒋萍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